2010-01-21

用走路的速度,送孩子上學


給孩子充足的愛跟不急躁的生活節奏,孩子就會獲得滿滿的能量,應付每天的生活.


    今天早上送小熊上學,在門口的時候,我很驚訝目睹一位小熊班上平日很安靜有點害羞的小女孩,不肯走進學校,緊緊攀抓著學校鐵門狂哭的一幕.
    孩子的眼淚一直流,但是阿嬤的汽車卻揚長而去.
    我跟小熊坐在脫鞋處靜靜地看了一會兒,幾分鐘後哭聲終於停止,我跟小熊於是擁抱了兩次,然後我趁著擁抱他的時候,在他耳邊輕聲地跟他說了一句"媽媽愛你",最後才跟他說再見離去.
    接著我散步回家,享受一個人漫步台中街頭的愉悅.有時候也採買一些日用品或蔬果回家.十分隨興,十分彈性,沒有既定路線,完全看當天的靈感跟感覺.如果中間沒有停留的話,光走路回家約要三十分鐘.
    我很珍惜這一段一個人走路的時光,終於明白,為何國內外的作家都如此重視散步,原來走路真的會讓人安靜下來,然後才能開始思索.
    在台中因為大眾交通系統十分不方便,公車非常難等,地上輕軌捷運也才剛要興建,多數的人都是用摩托車跟汽車代步,很少人走路,因此,多數的父母們都是用摩托車或汽車來接送孩子.
    由於學校是位於窄小的巷弄裡,用汽車送孩子來上學,因為急著要將車子開走,因此沒有辦法好好地跟孩子說再見,讓孩子調整好心情上學.有時候遇到孩子當天情緒不對,沒睡飽或身體不舒服,或是孩子還沒有準備好脫離父母獨自上學等情形,就有可能發生像我今天早上看到的那一幕慘劇.
    父母接送小孩的速度是否可以放慢一些呢?有沒有可能想辦法多留個幾分鐘,讓孩子調整心情呢?孩子不是貨品,不應該像宅急便送貨的方式對待他們.
    我不開車,也不騎摩托車,在台中移動的時候,不是叫計程車就是坐公車,距離適當的時候,有時候也會選擇走路.
    小熊上學以後,每天早上,我都是乘坐乘車八折的中華衛星計程車送他去學校的,打完折後,車資是八十元,然後再自己走路回家;下午接到他以後,我們便慢慢地走路晃回家,偶爾他還是會嚷著腳痠,但也就一路撐回家了.
    一起走路回家的感覺,其實挺不錯的.腳的速度是最人性的,而且同時達到運動的效果.
    最重要的是,它會提醒我們,放慢腳步過日子,匆匆忙忙是沒辦法咀嚼生活裡每一個片刻滋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