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

為什麼只有學校能夠學東西?



孩子,人生這段路且讓我陪你一段,慢慢地走.


    連續幾天,小熊問了我好幾個跟上學這件事有關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讓我有些傻眼,一時不知道如何回答的"為什麼只有學校可以學東西?"
    接著有一天,又冒出第二個問題"人,為什麼要上學?"
    因為問題的提出時間點,都是正在趕著他吃飯上學或準備洗澡的這類匆忙又有些忙亂的情況下,我的頭腦其實是有些混亂的,一時根本不知道如何反應,所以我不記得自己有好好地回答他.,
   有一次我試圖問他為什麼問我那些問題,希望可以把那個問題再拋出來,好好地跟他對話一下,而他因為正忙著他的事情,也沒有好好的回答我,這件事就暫時到此為止.
    而我根本懷疑,他自己也老早忘了他曾經提過的那幾個問題.可是拋球的人跑了,接球的人還愣在那裏.
    那天在一本<蘑菇>雜誌裡看見一段話,我覺得很不錯,算是回答了小熊的一部分問題.
    雜誌裡提到,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說過,上學是為了尋找尊敬的人跟他學習.後來我試圖用他能夠理解的方式跟他講述這個道理,可是我發現他有聽沒有懂,因為尊敬的概念他還沒有,所以這個解釋等於沒有解釋.
    是啊!孩子你提出了一個偉大的見解,真正的學習,未必要去學校才能獲得,可是這個問題真的有些複雜,我想還是等你大一點,我們再一起來討論討論吧!
  



2 則留言:

Tingrose 提到...

孩子在不想上學時,都會問類似的問題
只是小熊問問題的方式好成熟
我都和芊芊說
媽媽可以教你的都教得差不多了
剩下的要到學校跟老師學
你也要跟其他的小朋友學習相處
不過
二月要給芊芊放假了
總覺得孩子一直上課很可憐
不知三月回學校會不會問同樣的問題‧‧

Nelly Cheng 提到...

謝謝芊芊媽媽與我分享你的想法
能夠有機會讓孩子放長假
真是很令人羨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