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我要轉學!


學校是孩子尋找玩伴最好的地方.



    今天上午小熊由爸爸開車送他去學校,在車上大熊爸爸提醒他,明天要請假去看牙醫,要事先跟老師說一聲,然後今天下課時把午睡用的被子帶回家清洗.
    坐在後座兒童安全座椅上的他,立刻表示:"我只想要請半天假,我吃過午飯後,還沒有睡午覺,你們就可以來接我了!"
    事實相當清楚了,小熊是非常喜歡去上學的,連只是請假一天不去學校,他都捨不得的.平常他沒事就掛在嘴上的"我不喜歡上學"或是"我想要轉學"的這些聽起來有些嚇人的話,原來只是他的撒嬌用語.
    這一陣子,小熊經常提起他不想上學的事,而且還會很認真地舉證歷歷的說,他如何如何地痛恨去學校.
    "學校要收玩具,我很不高興!" "為什麼飯後一定要喝湯?我很生氣!" "學校為什麼不准我說死這個字?我想要轉學!"當這些話一個一個冒出來跑進我的耳朵以後,我就一直在觀察跟思考,在學校的時間裡,到底是哪個環節有問題,讓他對於上學這麼憤怒.
    還好,今天早上大熊爸爸轉述給我聽,他們父子倆在車上的這段對話以後,我想我已經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
    才上學三個月左右的他,其實還在適應上學所遭遇的各種情況,例如生產完後的老師回來了,還有他喜歡的女同學轉學了,或是又有新同學加入他們班的這些新局面,同時還有一直頗為困擾他的吃飯問題與跟同學遊戲互動所產生的問題等等,只要是讓他感到不順心不舒服了,他就會大聲地發表他不喜歡上學的言論.
    他不是不喜歡上學,更不是不喜歡娃得福,只是他不喜歡上學會面臨的各種壓力.
    即使是像娃得福這種幾乎以玩為主的學校,孩子還是逃不了壓力的產生.我發現只要是發生了哪一個同學今天不跟他玩了,或是老師要求他將不是那麼完美上面有黑點點的香蕉吃下去這類的事情,回家以後他就會開始抱怨起"上學根本不好玩"這件事.
    我應該要慢慢地學會聽懂這些話後面可能包含的訊息的,也許小孩子也跟大人一樣,需要一個隨時吞沒壞情緒的垃圾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