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為什麼一定要聽妳的?


小熊很會使用語言,但也因為太會使用,有時候會讓大人有點頭痛.




    前兩天,小熊又被處罰坐冷靜椅了,原因是他說了一句充滿挑釁的話.
    當他第一次冒出"為什麼一定要聽妳的?"這句話時,我真的很不高興,但我按捺住心中的怒火,只先簡單明快地回答他:"因為我是你的媽媽! "再接著告訴他,下次不能對大人尤其是如此愛他的父母,說這句讓人傷心且沒有禮貌的話.
    然後我繼續提醒他,如果再犯,就要處罰他.
    不過我也同時教導他,他可以試著用別種溝通方法,來說出他不一樣的想法,做父母的我們,並不會永遠要求他聽我們的話.事實上,有很多時刻,我們甚至是放手讓他自己做決定的.
    那天,他又不小心冒出了這句話,我立刻告訴他,回家後要請他坐十五分鐘的冷靜椅,接受處罰.
    我試著詢問他,這句話從哪裡學來的?果然不出所料,是他在學校跟同學一起玩耍時,跟同學學習而來的.
    而我猜想,這句話的一開始,一定是某一個大人先開始說的,然後他的孩子就很自然地記憶了這句話,在合適的機會裡就派上用場了.
    每一次小熊又冒出了一些我認為不禮貌的話語時,我其實都會馬上在心裡提醒自己,避免他使用這些不好的話語,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身作則,如果我從來不說那些話,他便不太會使用那些粗暴或是不雅的話語. 
    這一次特別挑這個機會來處罰他,我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確認一下父母的權威角色,如果做孩子的他,可以隨隨便便地用一句話來挑釁父母,以後就更難教育他了.
    第一次參加娃得福幼稚園的期末家長會時,娃得福的開詩婷老師便提出了一個很不錯的教育觀念,之後我便常常將她那天說的那席話放在心上,提醒自己.
    我記得她是這麼說的,在台灣,有許多的家長,在孩子很小的時候,試圖跟孩子當朋友,等到孩子大了以後,因為父母的權威感已經喪失,孩子完全不把父母放在眼裡,這時候再來指導或教育他,已經無法發揮作用了.
    她還指出,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該扮演的角色是引導者與指導者,而不是朋友,等到孩子真的長大成人了,這個階段因為已經不需要父母的太多指導了,做父母的,就要想辦法跟他做朋友,才能讓親子關係互動良好.
    她的那些話語,屢屢提醒了我,該如何做一個好的父母.
    我平常跟小熊的感情很好,但只要他踩到了我的底線,碰觸了一些我認為不對的事情時,我一定是當頭棒喝立刻指正他,讓他知道哪些事情是不對的.
    我很清楚,在我跟他的關係裡,此刻應該要扮演父母,而不是朋友.
    而且我還會明確地告訴他,目前的他,還沒有完全成熟到可以不聽父母的意見,等到他真的成熟的時候,他就可以完全自主,那時候的他,當然可以選擇完全不採納父母的意見.
    做父母,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隨時都要檢查自己是否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
    在我看來,這種隨時關照自己內心與行為的功課,跟修行也相距不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