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我的野蠻國王


 
前幾天,小熊一時興起,把自己打扮成全家咖啡國的國王.



    當孩子霸道野蠻的時候,大人真的一點也不能妥協,我的經驗是只要被他入侵一點點防線,大人立刻全盤皆輸.
    前天禹希一家人自台北上來住我們家,樂壞了小熊,小姊姊禹希大小熊兩歲,兩人年齡接近,氣質也相近,頗能玩在一起.
    昨晚我們邀請他們一家人到我們非常喜愛的巧味爐餐廳用餐,天氣很舒服,我們立刻毫不猶豫地選擇坐在外面.
    待我們坐定,點好餐點,沒多久他突然非常堅持地要求改換到裡面他熟悉的座位去,他的聲音有些太太,我乾脆把他拉到一旁蹲起我的身子好好跟他溝通.但我發現不論我說了甚麼,他都無法消化理解,還是回到了原點,繼續他不合理的堅持,但可能是因為他又哭又鬧地消耗了一些精力,最後才不甘不願地跟我回到了座位上去.
    昨天我很高興自己在跟他談話的過程中一直堅持底線,沒有一點點鬆動的可能,沒有讓他撒野成功.不過我也一直試圖讓他了解,如果他真的很想坐裡面,他可以選擇一個人去坐.
    平日的生活裡,我就很喜歡在很多的小決定上,留一些選擇題給他,多讓他練習自己做決定,可以讓他學習負起該負的責任.
    今天早上我送他到學校的時候,就快要進門前,他突然問我:"媽媽,甚麼叫做霸道?這是不是罵人的話?"因為已經遲到了一小時,又快要到學校了,我因此趕快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明給他聽.
   "例如有人一直霸占玩具不分享或是一個人吃光所有的蘋果不給其他人吃,不尊重別人的需要或想法時,你就可以說他是一個霸道的人."
   老實說,我其實不太滿意自己的說明,可是他卻似乎理解了甚麼是霸道的意義了.
    "就像我昨天一樣!" 他說完這句話時,正好到了門口,他一看見跟他一樣遲到的同班同學正站在門口,立刻拎走他的棉被袋衝向他的同學,頭也不回地往前走了.
    我很喜歡我的兒子問我這類的問題, 這表示他真的準備進化到更成熟的階段了.
    不過,我想有一天當他已經成熟到再也不野蠻的時候,也許我還會有些懷念他撒野的時光.
    美好的小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