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0.8+0.9=?


小熊的視力問題,已經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了.





    前幾天,小熊告訴我,學校有做視力檢查,正好提醒我該去瞭解一下檢查的情況,結果比我預期的要糟糕一些,小熊的視力問題已經到了要嚴正看待的時候了.
    這項"學齡年兒童視力及立體感篩檢檢查"發現,他的裸視視力左眼是0.8,右眼為0.9,學校老師的說法是視力0.8以上還OK,雖然是及格邊緣,我卻是一點也輕鬆不起來.
    老早就想要帶他去作檢查,但小熊就是不願意,我也沒有強力堅持,看來有點錯失早期矯正的良機,現在只好努力想辦法搶救他的視力.
    在了解他的視力問題的同時,我同時也稍微留意了一下他們班上同學的檢查結果,結果發現,大家普遍落在臨界點上下邊緣,較特別的是其中有一位同學的視力好到左右眼分別為1.5與1.2,另外有一位數值過低,明顯地需要立即找醫生做更詳盡的檢查與治療.
    巧合的是,這兩家的家長我都略為熟悉,因此大約了解是怎麼回事,有機會碰面時,也打算多詢問一下他們各家的真正情況.
    視力好的那位孩子C,我猜想是營養均衡再加上可能不太看電視的緣故;需要立即看醫生的那位L同學,我懷疑是跟她練鋼琴有關,因為她的母親是位鋼琴老師,因此我推測她也已經開始學琴看樂譜了.
     確實有些人認為,太早學鋼琴,容易造成視力問題.
     至於小熊視力不佳一事,我自己很清楚問題大約出在哪裡.
     首先是遺傳,他的父親是個大近視眼,其次是偏食太厲害,以至於營養有些不足,然後就是看了太多的電視卡通跟動畫電影,看電視的角度也不對(應該要俯視),時間也太長,經常一看就一兩個小時,有時還更長,完全沒有遵照眼科醫生的建議--一天只能看一小時 ,每看半小時要休息一段時間才能再看.
    華德福的教育不贊成孩子看電視,看來光就保護眼睛這件事看來,還真是頗具智慧的提醒.
    小熊其實是個相當懂事的孩子,當我們告訴他,他的視力已經出現問題,需要加強保護的時候,他立刻就敞開心胸,接受我們給他的一些建議.
    首先改變的是食物,他終於願意嚐試對眼睛有幫助的小番茄,跟喝我們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喝的甜菜根蘋果紅蘿蔔汁,其次是看電視的座位調高了,從仰角變成了俯角,然後以半小時為單位,半小時一到就提醒他暫停一下,一天看電視的總時數也盡量不超過一小時,這點還有待父母雙方的堅持到底.
    接下來我想還是要多帶他出門,多讓他看天空,跟遠方綠色的景色,這點我們平日算是做得比較好的,也許還可以接受醫生的建議,動手做或是去買一只漂亮的風箏,帶小熊放風箏去,拉高拉遠他的視野.
    最後,不可逃避的,還是要趕快找一位好醫生,做更詳細的檢查,我真希望他的視力問題是很輕微的,如同醫生說的,只要點點眼藥水,就可以回復正常視力的那種.
    我沒有戴眼鏡,這點讓我頗為自豪,也覺得在日常生活裡非常自由,不用煩惱眼鏡的問題,我也深深地期望,如此快樂,享受著許多自由的小熊,永遠不要成為田雞一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