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天使,為何不回家?


小熊假裝自己是火車駕駛,地面上的地磚接縫形成的線條,是火車行駛的軌道.這台小腳踏車已經不敷他使用,需要為他添購新車了.小熊在遊戲裡最快樂,我們也樂見他一路玩到大.




    小熊今天早上五點半就起床了,我們一時還搞不清楚他為何起得這麼早,後來才知道,他是因為今天要去學校上他的第一堂游泳課,所以興奮得不得了,根本是雀躍地跳下床的.
    小熊每天像一隻快樂的小鳥,吱吱喳喳蹦蹦跳跳的,相較於昨天我們街頭遇到的那群拖著沉重腳步板著臉孔的小學生們,真是天與地的對照.
     為何要讓孩子天天上安親班?我覺得那是一種假教育之名,其實行著非人性的,殘害孩子心靈與肉體的恐怖酷刑.
    還只是小一或小二的孩子,應該跟小熊一樣,還有一種天使般的氣息才對,我卻在那群孩子身上看不見一點點的快樂.
   上了一天的課,我想他們很疲憊了,可是他們不能回家,因為他們的爸媽還在工作,沒有人可以陪伴他們;不然就是他們的爸媽,不敢讓他們不去安親班加強功課,因為大家都把孩子往那裡送,不送去,表示你的競爭力會輸在起跑點.
    真是這樣嗎?我跟大熊爸爸很不以為然.
    我以前在報社工作時,有個同事曾經聊起,她的女兒告訴她,上安親班是她此生最痛苦的回憶,當時我還只是個單身女子,還不太清楚孩子的教育問題,現在想起來,我真為她的女兒感到一股深深的悲哀.孩子沒有做錯事,他們為何要接受安親班這種非人性的課後安排.
    一位好友也曾經告訴我,她的姊姊在北部的某間小學教書,有時候她還會接到安親班老師以孩子監護人的姿態,打電話給她質問某個孩子的問題,直讓她覺得太誇張了,甚麼時候安親班老師成了父母的代言人了?父母們太失職到連打個電話都委外處理了嗎?
    一位年輕的大學教授日前也才赫然發現,原來她的孩子所上的安親班,竟然教導孩子作弊,直接提供答案讓他們照抄,幫助他們早點完成功課,可是因為孩子的成績都變好了,所以家長們也不覺得這是個問題.
    品格教育是教育裡多麼重要的一部分,誰知道卻被惡搞到這種程度.
    知識的學習可以晚一些都沒關係,品格如果弄壞了,要挽救就很難了.
    昨天我們去接小熊下課,在路上遇到了一群由安親班老師帶隊,穿著制服,一臉疲憊模樣,準備要進入安親班的小學生,小熊從沒看過這種景象,於是問我們:"這一團人要去哪裡?"我才仔細去觀察打從我眼前通過的這一群孩子.
    一股沉重感,不該是這個年齡孩子該有的氣息,看著他們,我腦袋裡想的是納粹集中營的那些可憐無助的猶太人.
    放棄掙扎,任憑擺佈.
    為何一定要上安親班?難道沒有別的選項嗎?我實在很想為這些沉默的孩子叫出聲音來.
    我連將孩子送進一般的小學都覺得不忍了,怎麼可能讓孩子多受這些苦.孩子上課一天了,我只想趕快擁抱他回家,好好聽他說話,知道他今天跟哪些人一起玩,又玩了甚麼好玩的遊戲,怎麼捨得讓他又擠進一間狹小空氣汙濁的空間裡,接受所謂的課後輔導呢?
    念書,應該是有趣的,而不是被迫的,如果孩子還定不下心來念書,我想是因為他對自己還不夠了解,而我們所能做的,應該是幫助他了解自己,然後耐心等待他成熟,找到渴求知識的心.
    未來我們不會讓小熊上安親班的,我可不想看見小熊失去他天使般的笑容,變成畸形教育環境下的囚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