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我的小太陽哭了


 這是幾天前小熊在吃早餐的時候,一時興起完成的太陽餅乾圖.




    "為什麼C同學跟我說,不能看漫畫?"今天早上全家人一起吃早餐的時候,小熊有點生氣的說.
   說完以後,他的眼淚就無法制止的狂瀉而下.
   大熊爸爸跟我立刻安慰他,同時跟他解釋,有些娃得福的家長是不給孩子看漫畫的沒錯,那是因為有些漫畫的內容不好,會出現血腥與暴力的內容,但我們因為愛他,所以會幫他過濾掉那些不好的.
    "而且C說不能看<三國志>漫畫!"說到這裡,他更傷心了,因為那是他最近瘋狂著迷的歷史世界,裡面的人物跟故事,他熟得不得了,每一尊三國人物的模型玩具,就像他的芭比戰士一樣,他會幫他們換裝,也會幫他們編故事.
    三國的世界,是他作夢的世界.
    如今他班上的好同學質疑起他最迷戀的世界時,他原本美好的世界也因此崩塌了一角.
    "你擔心C因為你看<三國志>漫畫而不喜歡你嗎?"我蹲下來望著他聆聽他的反應.
   他點點頭.
   這就是他覺得難過的地方了,一邊是他最愛的漫畫故事, 一邊是他喜愛的同學,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尤其他還是個天秤座的人哪!
    "如果再有同學告訴你,看漫畫不好,你可以跟他說,不看漫畫很好,但看漫畫也不錯,只要漫畫的內容是好的,每個人的想法可以不一樣,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一樣."我如此教導他,這樣下一次他再遇到這類的情況,他就知道如何應對,也不會如此難過了.
    華德福的教育在某些部分,在我們看來,是有些太過於絕對了,時空環境已經改變,分寸的拿捏其實可以更有彈性一點.
    不看電視是其中一項,禁玩塑膠玩具跟看漫畫,也是華德福家長普遍的共識.
    按照這個標準來看,我們家實在不夠華德福,但這不妨礙我們決心讓他進入華德福教育體系的想法,因為我們很清楚,他們的大方向是很不錯的,這些小小的歧見,只是小節,無須太介意.
    學校跟家長的標準不一,對於孩子確實是會造成些微的困擾,但我跟大熊爸爸卻有十足的信心跟把握,小熊在我們如此用心的陪伴下,可以踏穩他的每一個腳步.
    大熊爸爸自己就是漫畫迷,我可不認為,漫畫對他造成任何壞影響,至於小熊如此喜愛的<三國志>漫畫,則不只是個有趣精采的歷史故事,就繪畫技巧的觀摩來看,也是極佳的範本.
    尤其小熊對於考古研究如此感興趣,誰能說將來他不會因為<三國志>漫畫的影響,而成為三國考古的專家呢?
    不過這番談話也提醒了我們,要好好過濾他未來接觸的漫畫內容,也要開始教導他,如何分辨好漫畫與壞漫畫的差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