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一個不太問為什麼的孩子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要讀懂孩子的獨特之處,需要時間跟耐心.



    多數的孩子在成長中一定會遭遇到狂問"為什麼"的階段,小熊卻彷彿直接跳過了這個階段似的,他三歲左右是如此,四歲還是一樣,直到現在五歲多了,他還是問得比一般孩子少很多.
    約三歲多左右,當他的好朋友C已經進入這個為什麼階段的時候, 我還曾經因為他不太發問,而一度懷疑他是否有些微的學習障礙,經過兩年多的觀察,慢慢地我才理解了一件事:這個孩子確實跟其他的孩子有一點不太一樣.
    首先我發現,在看電視卡通或是聽大人談話時,他極少因為某個字彙不懂而開口問:"那是甚麼意思?"很多爸爸媽媽被孩子問得煩透的階段,我沒碰到.
    起初我以為他只是不習慣問而已, 後來我才猛然搞懂,他不僅不太問,而且在日常生活裡不斷冒出很多這個階段的孩子不會使用的語彙,那表示他是因為真的懂,所以根本不用問.  
    後來我特別注意到,只要聽他過我跟大熊爸爸使用過哪些語彙,我很快就可以聽到他在適當的地方使用那些話,不過他還是不斷讓我驚奇不已,不知道他究竟從哪裡汲取了那些字的養分,而且可以運用得這麼好.
    大熊爸爸跟我的結論是:這個人的語感是先天的,打從娘胎帶來的.
    他除了語感好之外,還會觀察很多細節,並且已經開始懂得推論有邏輯感 .
    現在的他,會開始問為什麼了,但問的問題多數都是進階的問題.
    例如今天上午吃完早餐以後,他問大熊爸爸:"為什麼古代的中國男人要把頭髮綁起來?"原來這是因為他看了好幾本日本人畫的三國志漫畫,因而他注意到這個現象.
    大熊爸爸簡單的告訴他,這是因為中國古代男人習慣留長髮,為了要上戰場打仗較俐落的緣故,所以個個都把頭髮綁起來.
    每次當他問了一個好問題的時候,我跟大熊爸爸都會大加讚賞,這應該會讓他對於問問題更有信心.
    這個階段的小男孩,可能是因為想要占有母親的緣故,有時候會對父親說話不禮貌,因此找到機會我就會灌輸他,他有一個很棒的爸爸的觀念,希望讓他了解自己有多麼幸運.
    昨天他爸爸出門上班以後,因為之前他的態度有些不好,我又再一次跟他提起了,大熊爸爸多麼博學,可以教導他多少東西這類的事情,沒想到他立刻反駁我:"如果爸爸真可以教我那麼多東西的話,那我又何必去上幼稚園跟小學呢?"他的回答讓我有些傻眼,這小子的反應真快!
    從幾乎不問,到現在會問一些自己仔細觀察過並且思考過的問題,小熊的轉變讓我理解到:每個孩子都是如此不同,成長的速度完全不同,不能太早下定論.
    坊間那些每個孩子在某個階段會如何如何的書,未必能套用在每個孩子的身上,焦躁的大人真的要學習不要急,不要太早下判斷,三歲定終身的說法實在太粗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