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9

同儕力量大


這個階段的孩子極容易受同儕影響,慎選玩伴與學校十分重要.





    早上要出門前,小熊為了裝有備用衣物的袋子不要裝進背包裡,要單獨用提袋手拿,而跟我們有了一段頗值得玩味的對話.
    "我不要把衣服裝進背包裡,C都是用紙袋裝,拿在手上的!"小熊非常堅持的說.
    我只好跟他一起把衣服拿出來,另外找出一個較可愛的紙袋給他.
    "你為什麼一定要跟他一樣?你可以做自己,有你自己的想法啊!"我跟大熊爸爸抱持一致的看法.
    我們很不以為然的論調,顯然讓他的頭腦稍微想了一下這個問題.
    在搭完電梯快抵達中庭時,應該是為了回答出門前我們拋出的問題,他突然沒頭沒尾地冒出了一句話.
   "因為我跟他是朋友啊!"
    簡單明瞭的一句話,清楚地說明了他想要跟別人一樣的想法.
    我還是不放棄繼續跟他挖深問題的機會,因為這段期間,我有點受夠了,他老是提哪位同學怎樣,而他想要跟他們一樣的說法.
    我跟大熊爸爸都是極為反骨的人,很不喜歡小熊變成一個沒有自己性格的人.
    其實我也不算擔心就是了,因為我知道,這只是他想要獲得認同,跟融入團體的一個調整的階段.
    要跟別人一樣還是不一樣,說穿了是一輩子的功課,他現在只是開始開車上路,何時該踩煞車跟轉彎,必須他慢慢用心去領悟的.
    小熊上學很不喜歡遲到,吃飯懼怕吃最慢,都跟這種不想跟別人不一樣有些關係.
    等他的自信心更強大了以後,這種不敢跟別人不一樣的心態,應該就會漸漸消失了.
    同儕的力量真大,不論是好的或是不好的.
    臨下車前,小熊又主動提及了一件事.
    "W已經可以只靠雙腳就站在鵝掌藤樹上了!" 他像宣布一件大新聞一樣告訴我們,語氣裡聽得出他有些羨慕.
    "你也可以啊!多練習就可以了,我以前也掉下來很多次,才學會的."坐在前座開車的大熊爸爸幫他打氣.
    生性謹慎的小熊,輕鬆的爬樹這件事,對他而言,似乎還有待突破.
    我還在等待怡維老師哪一天告訴我,他挑戰成功的那一刻到來,這一點,我相信同儕影響的力量,應該是極為正面的那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