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沙坑與泥土坑的邀約


 娃得福的校園極小,卻有生氣盎然的植物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為什麼幫小熊選擇華德福系統的幼稚園?讓孩子有機會多跟自然親近,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現在的孩子普遍得了大自然缺乏症候群,如果有學校可以補足這個遺憾,我們當然是樂得擁抱它的.
    只要天氣適合,娃得福幼稚園每天會讓孩子去沙坑或泥土坑玩,望著孩子們在沙坑裡創作玩耍開心地互動,會很感動的.光是一些木頭跟鍋碗瓢盆還有輪胎,他們就可以樂到不行.
    他們的玩興永遠高昂,即使每天是在同一個沙坑裡,玩著同樣的木頭或是鍋子,也不會看到哪個孩子喊著好無聊這一類的話語,最重要的是,他們懂得玩,所以可以想出各種玩樂的點子,這就是創造力的開始.
    這種內在的自我探索,其實比任何一本書或教具的啟發更棒.
    透過各種因為想像而架構出來的世界,在沙坑裡玩耍的孩子們,忽而變成了廚師,變成了火車駕駛,當他們玩累的時候,還可能因為看見了蝴蝶或蜜蜂飛來了,便安靜下來注視著這些花園裡的訪客們,這時候的他們,立刻又變成了小小昆蟲學家.
    只是一個小沙坑或泥土坑,彷彿一個神奇的舞台,讓每個孩子變得一點也不平凡,各自展現他們奇異的美.
    偶爾我去接小熊下課的時候,如果時間不趕,我也會脫下鞋子踩進他們的泥土坑裡,我也想要感受一下當娃得福孩子的幸福,即使只是幾分鐘,我也有一種變回孩子的快樂在心裡漾開來.
    泥土就是這麼奇妙,可以淨化我們的心靈,讓我們跟大自然重新連結.
    我羨慕娃得福的孩子們,可以每天用雙腳跟泥土或沙子親吻.
    大地給了他們愛,他們也因而懂得了愛人這件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