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2

主人練習曲


 孩子遊戲出現衝突時,正好是機會教育的好時機.





    今天下午,我們邀請小熊最麻吉的好朋友Summer跟她的弟弟阿寶一起來家裡玩耍, 不知道是否兩人都沒有睡午覺的緣故,玩樂的氣氛不如從前,但也還算平和就是了,兩人在兩個空間裡各玩各的.
    等到小熊拒絕阿寶進入他搭建的城堡王國的時候,我跟大熊爸爸便有些不高興了,小熊又沒當好主人的角色了,玩起了不分享的老戲碼.
    因為阿寶剛滿兩歲.要期待他們兩人自己溝通根本不可能,我於是決定介入處理.首先小熊根本不認為自己有問題,他堅持要自己一個人玩,我於是決定順勢而為,先跟他討論好城堡十分鐘後開放的共識,然後大聲對外宣布,此刻城堡暫時關閉中,等十分鐘一到,就對外開放了,算是暫時化解了現場的尷尬氣氛,也給小熊一個台階下.
    就在Summer一行人要離開之前,小熊跟她又起了一波新的糾紛,兩人又為了搶玩具而鬧得不愉快了,最後雖然沒有鬧僵,也找到解決之道,也就是用猜拳來解決,還算和平落幕,但我仍然在客人一離開之後,立刻坐在地板上環抱著小熊對談一番.
    我首先問他:"今天是否扮演好一個好主人的角色?"他果然搖搖頭,我再一一跟他確認他今天的不恰當行為之後,最後再跟他一起建立一個共識,那就是下回要邀請小朋友來家裡玩之前,我會先跟他講好當主人的遊戲規則,如果他沒有遵守的話,立刻要接受嚴厲的處罰.
    自從他上學以後,我已經很少邀請小朋友來家裡玩,這一次算是重新幫他複習了當主人的功課,經過了這一次的學習,我相信他會越來越成熟,知道如何讓客人愉快,自己也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