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這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希望孩子好好負起他的責任,首先要先讓他弄清楚哪些是他該負的責任.




    昨天小熊下課回家以後,立刻將背包跟水壺扔在沙發上,趕忙去玩他的玩具,過去我常順手就幫他收了,因為懶得跟他多費唇舌,而且希望趕快處理完家事,大家才能早點就寢.
    不過,昨天我意識到該建立起新的遊戲規則了,同時跟他釐清楚,甚麼是他該負起的責任.
    所以我蹲下我的身軀,喊他過來,指著沙發上的背包,好聲好氣地問他.
    "你覺得這應該是誰要收拾整理的啊?"
    "家庭主婦啊!"
    他毫不遲疑地回答,讓我差點笑出來,我看機不可失,立刻正色告訴他.
    "家庭主婦有她該做的的事,這是你自己該做的事!"
     他看我如此堅持,於是趕緊把背包跟水壺拎去廚房,然後人就跑了.
    我回到廚房,看到這個景象,立刻又喊他進來,嚴肅地告訴他,請他記得下次要把餐袋跟水壺取出來,然後把背包放回他自己的房間,才算完成這個部分的責任.
    我是有些太晚跟他說清楚講明白的,應該在他剛開始上學的時候,就讓他養成習慣的,現在他要調整已經養成的壞習慣,還要花一番時間.
    上下學自己背背包,自己扣安全座椅的扣環,還有上完廁所擦屁股,跟把吃完的碗盤送進廚房等等,這些他都做得還不錯,比較需要提醒的是收玩具跟收書,背包整理的這一部分,倒是有些遺漏了.
    不過總算是開始了,他終得學習負起所有責任的.
    大熊爸爸是學法律的,而且在冷酷的德國待了十二年,思緒邏輯超清楚,我也跟著受惠,甚至可以應用在教育孩子身上.
    先釐清楚這是誰的問題,就是大熊爸爸教會我的.
    還記得跟他初相識不久,他就曾經用那有夠犀利有夠冷血的兩句話,讓我從天堂掉進地獄.
    "這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當頭棒喝讓人極不舒服的兩句話,從此讓我的頭腦變得清楚多了.
     等到我越來越懂得思考,我才理解到這兩句話,多麼的美妙,幫助我看清楚很多事情的真相.
     現在我也拿著這兩句話來教小熊,這樣他就能了解到,甚麼是他該負起的責任,而甚麼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