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

第22次看牙去


童齡牙醫的空間很寬敞舒適,小孩有遊戲室可玩,大人有報紙可以看,等待的過程不會無聊.

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期,小熊已經克服了看牙醫的恐懼.醫生準備幫他拍照留下紀錄.

X光片的幫忙,可以準確了解孩子的牙齒問題.



    這是小熊第二十二次到童齡牙醫來看牙,並沒有牙痛,也比醫生建議回來看牙的時間還早,只因為我覺得早點看,找出問題,總是比較心安.
    果然是很快就發現了問題,一顆下次要做根管治療,一顆當天可以修補好.
    小熊滿一歲九個月的時候,我們首次帶他到童齡來看牙,當天他當然是五花大綁,而且哭鬧了好久,直到累壞了,才肯張牙讓人檢查,醫生檢查完以後,告訴我,他的牙齒有很多的地方需要治療,結果他才哭完,換成我在掉淚了.
    不是心疼他要受的苦,而是新手媽媽的自責在作祟.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好笑.
    慢慢地,經歷了三位醫師的用心教育,我跟大熊爸爸與小熊,同時學習看牙的這門功課,他才逐步進步到可以不必哄騙,也不會喊叫,自在的到牙醫阿姨那裏做檢查與治療.
    原來看牙醫這件事,也是可以幫助孩子認真學習的,而做父母的態度,正是影響孩子是否順利適應的最大關鍵.
    還記得有一次,沒有安排任何檢察或治療,醫生專程約我們來上課,讓孩子躺上治療椅後,彷彿變成了一場遊戲一樣,醫生先給小熊一個小鏡子,讓他用左手拿著觀看自己的牙齒,接著告訴他,如果治療中覺得疼痛,就要舉右手讓醫生阿姨知道等等,一邊玩一邊練習,孩子覺得好玩,也逐漸克服他內心的不安跟恐懼.
    接著是父母被教育的時候.醫師提醒大人,在孩子接受治療的時候,要把發言舞台留給醫生,父母盡量退居第二線,讓孩子跟醫生建立他們的互信關係,然後陪伴的大人,態度要盡量輕鬆自然,因為大人的放鬆態度,可以幫助孩子面對看牙的挑戰.
    我們應該是有修好這堂課吧!因為現在的小熊已經不畏懼上牙醫那裏看牙齒了,而且每次看完牙齒,都會很期待拿到牙醫阿姨送他的小玩具.
    童齡牙醫是一間很專業的兒童牙醫診所,他們除了服務孩子以外,也特別服務有身心障礙的孩子,我曾經看過他們治療的過程,要把那些外表像大人,行為像小孩子的人,押上治療椅,然後完成檢查與治療,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工作,因而讓我更加確定,這是一間專業與愛心兼具的牙醫診所.難怪有這麼多人慕名而來,而且從全省各地跑來.
    陪小熊看牙的經驗,很像一路看著他從小Baby變成小哥哥的過程,從最早的混亂,慢慢地一切就緒,現在的他,也步上了他的求學之路,我也才開始有了一點點自己的空間,
    生命,似乎就是混亂與就緒的不斷重複.   


info
童齡兒童牙醫診所
台中市南屯區永春東路1057號
04-2380-9511
*成人與老人門診,設於每周一與周三的上午九點至十二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