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

當吃飯變成了虐待

 
 
每一個小孩子就像一尊佛一樣那麼美,要用心地讀他們的心. 



    聽聞了一些關於孩子在幼稚園裡因為吃而受苦的真實故事以後,我真的覺得做一位幼稚園老師的責任真的很重大. 
    記得一年多以前,帶著小熊去信誼遊戲書房玩的時候,巧遇一對母女與孩子的阿嬤,紮著兩條馬尾的女孩長得好甜美,像極了日本的小孩子, 看了就很喜愛,我跟孩子的母親聊了起來,才知道這位小女孩停止去幼稚園的原因,是因為她在學校受到了飲食上的虐待.
    那是一家位於台中縣的公立幼稚園,老師約五十多歲左右,整天沉迷於買賣房子的仲介工作,甚至直接跟孩子的父母推銷,這位小女孩因為吃東西吃得慢又吃不多,每每被老師罰坐在椅子上不准下來,要直到她吃完碗裡所有的食物.結果孩子變得極為恐懼上學,最後媽媽沒有辦法,也只好暫時放下她在小學的教職工作,全職來帶孩子.
    當我看見這個孩子的時候,已經感覺不出來那段可怕的歲月在她身上烙下的傷痕,只能隱隱約約感覺到她超乎一般孩子的安靜氣質. 看得出來她在家裡是獲得足夠的愛的,問題是出在那所學校,那位完全沒有愛的老師.
    今天我又聽到一位媽媽告訴我,她那極為挑食的女兒在剛開始進幼稚園的時候,也遇到了極為棘手的飲食適應問題.因為老師規定她一定要把碗裡所有的食物都吞下肚,當她遇到她不喜歡的食物的時候,她還是會強迫自己把它吃下去,可是沒多久,她會把已經下肚的食物全部吐出來.而這個可怕的吃飯噩夢,竟然歷經了近兩個月才不再發生.
    我知道有許多的孩子都有極為麻煩的吃飯問題,我自己家裡的孩子正是如此,但聽到這些可愛的小天使們遭受如此不人道的對待時,我真的有些生氣了.大人到底在搞甚麼呢?為何要讓我們的孩子,忍受這些不該強加於他們身上的苦難呢?我可以想見那些傷痕,日後要如何折磨他們的心靈.
    小熊在剛開始入學時,也有嚴重的飲食不適應症,那是後來我才發現的.線索是尿濕或大便在褲子裡,後來在老師技巧地減少給他食物的量以後,就不再發生這類的事了,而且孩子也會回來得意地告訴我:"我現在吃飯都吃得很快喔!"
    我很謝謝香蕉班的怡維老師如此細心地觀察到小熊面臨的壓力,並且自動為他減少飯量,協助他度過這個難關.她才剛做完月子回來,才觀察小熊吃飯一天,就發現了問題所在,真是很不錯.
    一個用心彷彿天使的老師,真的可以幫助我們的孩子停留在天使的階段久一點,但是一個魔鬼般的老師,卻有可能毀了一個天使的未來.
    做父母的真的要審慎挑選幼稚園,也要隨時觀察自己的孩子,回家以後是否有一些異常的行為舉止,並且隨時注意這家幼稚園裡的老師是否稱職,有沒有足夠的愛心,否則等傷害造成了,處理起來就很麻煩了,通常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