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連續三天,他帶著弄髒的褲子回家!


去年上半年的時候,曾經讓小熊去中興大學校園上了幾堂自然觀察的課程.其實觀看他有如小樹苗般的演變過程,也像是我的自然觀察課.


    先是尿濕褲子,然後是不小心大便在褲子上,接著又是尿濕褲子,連續三天,小熊拎著他的濕褲子回家.
    昨天當我跟大熊爸爸一起去接他下課的時候,一進校園看見他,我立刻看見他換上了我替他預備的放在學校的褲子,實在很想大叫,又來了,連續三天,他的大小便控制出現了問題,而且都是出現在他吃午飯的時候,我一直單純地認為是他最近的情緒問題困擾了他,但真是如此嗎?看來我得再努力找出可能的其他問題才行.
    他告訴我,學校老師說,要吃完飯才能去廁所,我猜想這是他謅出來的推托之詞,但還是提醒他,想要去廁所時,就要勇敢地跟老師說.
    今天在前往學校的路上,在計程車裡他突然有點哀怨地告訴我:"我每天都是最後一個吃完飯的人,大家都刷完牙了,鋪好床了,我才吃完!"
    Bingo!我想答案揭曉了!原來他連續三天弄髒褲子的主要壓力來源是"吃飯太慢"!難怪每次來不及跑廁所的時間點都出現在吃午飯的時候.
    上學這件事,對他其實是有壓力的,而壓力的最大來源就是"吃飯'.
    吃飯挑食且速度極慢,這是他長期以來的問題,送他上學一個多月以來,光是想到他有一頓飯會好好吃完,而且不會煩到我,我就很樂.
    我曾經計算過他在家吃一頓飯,平均約需兩個小時,現在想起來都有些皮皮剉,可見得我的創傷有多大.那不僅是他的問題,也成了我的問題.
    清楚了問題,就比較能夠協助他了.
    我故意輕鬆地跟他說:"吃得慢,也沒有關係啊!你只是比別人晚一點睡午覺而已啊!如果你不想比別人晚睡,那你就要想辦法吃快一點了!"
    幫他整理一下他所碰到的困境,我發現他好像比較不受困擾了.
    他接著告訴我:"我今天要挑戰吃得快一點,要跟大家同時刷牙,鋪被子與睡午覺."說完以後,他就笑了.
    老實說,我不奢望他立即學會加快他的吃飯速度,但我希望他能逐漸卸下可能來自於同儕間的壓力.
    跟別人不一樣,真的沒有關係.
    希望今天他沒有帶著他的濕褲子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