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媽媽,更需要一個人去度假


出院前一天,還要再拍一張X光片確認肺部功能是否正常.周日早晨八點多,我從立夫醫療大樓三樓的X光攝影室的等待區拍出去,好安靜,好美的街道.聳立在前方的是第一醫療大樓.

於立夫醫療大樓一樓的後方,意外發現一座小森林.




    當媽媽五年多,我第一次察覺到,自己真的動念,想要一個人去旅行. 只要帶著筆電跟相機,還有幾本真的想看的書就夠了.
    這是這次住院開刀的一個意外收穫.
    這回開刀,我在醫院的單人病房一共住了七個夜晚,只有兩晚有看護陪,但我一點也不會寂寞或害怕,只覺得很自在,很舒服.
    嚴格來講,我這一生,一個人自己住的時間很少很少,即使是在美國紐約遊學的那七個多月,也一直有兩個室友陪伴著.唯一一次想要一個人購屋搬出去住時,又因為被爸爸攔阻而無法圓夢.
    三十九歲時,我結婚了,先是兩人快樂的生活,後來變成三個人的幸福城堡.雖說是接近完美的婚姻,但我有時候還是有些落寞.直到去年十一月中我開始寫兩個部落格,再加上這一次我住院開胸腔鏡手術,享受了一個不太像度假但多數時刻只有我一個人的醫院之旅後,我才真的弄清楚,這些年,我究竟在失落甚麼.
    那就是全然安安靜靜地跟自己在一起的靜心時刻.
    好幾位護士見我多數的時候,既沒有家人在身邊也沒有看護照料,夜裡老是一個人自己,總是很貼心地問:"怎麼只有一個人?家人呢?"我總是記得加上一個微笑然後回答她:"等一下他們就來了!"
    有時候是這樣沒錯,但多數時候不是,由於我們雙方的原生家庭的親人都住在台北,台中比較沒有人可以幫忙,因此我跟大熊爸爸的默契是:他們盡量保持生活裡的原來節奏,來看我的時候不必停留太久.只有他們兩人都OK了,我才能安心靜養.
    慢慢地,我開始享受他們不在時的靜謐空間了.
    那幾天,我其實睡得並不好,吃得也不滿意,連好好洗澡也沒有,但我卻看起來神清氣爽,,彷彿從遠方旅行充完電回來一樣.
    任何人都需要一個人旅行靜處,當媽的人尤其需要,因為這樣才能迫使她,將一直關注別人的眼睛轉向自己. 
    感謝這一次的醫院手術之旅,它提醒了我,該排出時間,一個人度假去.   

3 則留言:

iris 提到...

自從當了媽媽快兩年來,最期待也最喜歡可以一個人安安靜靜地閒晃,可能隨性採買日常用品,也可能是臨時起意的逛逛,沒有特別目的,只是很享受一個像師母說的安靜與自己在一起時刻..內心會很平靜很滿足...


師母一定要好好寵愛自己一下唷~~

Nelly Cheng 提到...

可以感覺到現在的你
更享受當媽媽的滋味了
祝福你

Unknown 提到...

那天在網上得你要開刀的消息,撥了幾次電話都是關機。手術一定很順利,等你休息夠了,約個時碰面吧!很關心你的近況...看見你的文章就知道你一定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