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想念礁溪的那個夏天


小熊攝於宜蘭新月廣場的美食街.

他假設自己是水壩工程師,在溪流裡築壩.

小熊帶著登山杖跟水壺,登上跑馬古道.

有小朋友的玩伴一起登山,走起林美石磐步道,小熊更有勁了.





    去年夏天,我們一家人在宜蘭礁溪過了一個月,住在一位長輩的別墅裡,因而改變原本對礁溪存留俗艷情色的刻板印象.
    原本大年初二,我們也打算跑到礁溪渡假幾天,但因為大熊爸爸突然急性胃炎身體不適,我們便改變計畫,直接從台北趕回台中家裡.
    光是想到要去礁溪住上幾天,我就很開心,那裏的空氣跟水質都好,而且老別墅房子裡連電視也沒有,浴室裡又有超大浴缸可泡溫泉,真的是徹底休息與放鬆的好地方.
    去年這個夏天,小熊因為跟大自然親近許多,我也覺得他突然成長了好多.
    一整個月左右,我們在宜蘭地區跑了好多漂亮的地方,光是我們住的礁溪別墅旁邊的跑馬古道就去了好幾趟;我非常喜歡的林美石磐步道也去了兩次;路途較遠的松羅步道,在極不友善的艷陽之下,我們還是帶著小熊來回走了三小時左右;只去過一次的羅東林業園區,則被我們列入了極為喜愛的市區私房景點之一;整理得極好礁溪老爺酒店旁的溪流,我們也帶著小熊去那裏玩水抓魚騎腳踏車,玩得不亦樂乎;甚至還跑到社區營造相當出名的無尾港社區,目睹海岸溼地復育的成果,看見一個幾乎廢棄的漁村重現生機,真是感動非凡.
    此外,我們還去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與羅東運動公園,宜蘭市裡的新月廣場則成了我們調節鄉間與城市差距的最佳地點,那裏的美食廣場與極具蘭陽人文色彩的誠品書店,則留下了我們最多的足跡.
    這幾年,我搬到台中以後,經常在台灣各地旅遊,但不曾見過哪個地方像宜蘭一樣如此珍惜自己的土地,他們不敢過度開發,對於古建築的整理小心翼翼,河流更是一條比一條乾淨,我們也跑到頭城的海邊玩耍,看到了漂亮的不得了的蘭陽博物館時,幾乎要大叫出來,真是很漂亮的一棟美麗的建築物!
    當我們首次跑到枕山休閒農業區的時候,站在著名的橘子咖啡館的戶外用餐區,欣賞壯麗的蘭陽夜景時,心中真的很感動,這真是一塊讓人忍不住讚嘆的美麗土地.
    我們一家人至今還不曾搭船去龜山島附近賞鯨,這個夢想還不急著實現,因為我還想跟大熊爸爸一起帶著小熊去蘭陽很多很多次.
    龜山島,真的很美,有生之年,我一定要跟她面對面.
    不僅小熊經歷了那個特別的暑假,成長了很多,連我也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