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屁!屁!滾開!當孩子進入語言叢林......

有時出門上學前,我會幫他拍張照片,那天他堅持背包要這樣背,叛逆的德性,跟他平日很不一樣.


    我們家純潔的小天使,怎麼成了語言小惡魔了?
    昨天我跟大熊爸爸去接小熊回家,走回家的路上,原本即為開心,後來因為他莫名其妙地冒出了一句"屁!屁!"跟如實地轉述同學使用的"滾開"話語後,我跟大熊爸爸立刻變臉,於是我拉著他坐在一家知名幼稚園的門口角落嚴肅地跟他談話.
    "回家坐冷靜椅!"大熊爸爸的話語一落下,小熊的眼淚就飆出來了.原來是艷陽天,現在成了下雨天.
    妙的是,正在安撫他跟了解他的語言汙染源的時候,我們後方的幼稚園高牆裡突然飄出來一句:"誰要吃我的大便?"我一時有些沒聽清楚,等到這句不雅的話,再度揚起之後,我才確定我沒聽錯.
    看來我所面臨的不是一個真正的難題,而是一個孩子進入語言叢林自然會遭遇的變化.
    染缸,是避免不了的,重要的是,我要時時刻刻教導他分辨哪些是不適合掛在嘴上的話,這真的考驗起我的耐性了.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他們班上來了一位小二的大哥哥,自然帶來了一些大哥哥會使用的一些怪怪的話語.這個小朋友放寒假了,但因為爸爸媽媽都忙無法照料他,所以這段期間,原來就是娃得福舊生的他,會短暫"寄放"在這裡.
    其實平日我就常常聽到小熊告訴我: "殺呀,砍呀,讓人傷心的話,我們在學校都不會說這種話!"學校早就給了他一個很好的說話規範方向,所以我根本不必太擔心,我那純潔的兒子被不好的話語汙染,反正他遲早要認識這個世界裡不美好的那一部分.
    很謝謝郁婷老師在我送小熊到學校時跟我分享了她的想法.
    "媽媽可以在他說起那些讓人吃驚的話時,告訴他,他有很好的武功,可以教導比他更大的孩子,那些話是不好的.孩子就會學到他該學習的了. " 
    簡單有力的說法,讓我從有些多慮的那一端清醒了過來.
    在教育孩子這一塊,這些有經驗的年輕教師,的確比我這個新手媽媽厲害多了.
    何時該嚴厲,何時該輕輕放下,這真是很不容易拿捏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