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我邀請了他兩次,他都不跟我玩!


 
與挫折共處,也許正是小熊此刻該學會的功課.






    快樂,很多時候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但問題通常也來自於此.
    這幾天,小熊的情緒有點受到困擾,因為他最近特別喜歡親近的一位男同學,連續兩天不跟他玩.
    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很不是滋味.
    第一次我試著安撫他,請他不要氣餒,再主動找機會邀請他一起玩,結果第二天他很沮喪地告訴我:"我邀請了他兩次,但他就是不跟我玩!"我於是趕快讓他轉移這個話題,鼓勵他畫些小張的畫送給班上的同學,果然他暫時脫離了那個低落的情緒,投入了畫畫的情境裡.
    不過我還在持續地觀察他如何面對這個難題,也一直在思考著我可以如何協助他.
    昨天娃得福幼稚園香蕉班的怡維老師正好打電話給我,邀請我們參加周五晚上在娃得福舉行的十五周年慶祝晚會,我於是順便告訴他,小熊這兩天所遭遇的情緒困擾.
    怡維老師跟我分享,這是每一個孩子在開始進入幼稚園階段,都會碰到的難題.首先他們會遇到有人拒絕他們,接著他們也要學習如何用溫柔的話語拒絕別人,之後他們就慢慢地不會受到困擾,總會找到他們自己的出路.
    在娃得福,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的老師,會適時地扮演起搭橋或拆橋的角色.如果有哪個小朋友落單了,老師會請其他的孩子主動邀請他加入;如果有人讓另一個人不開心了,他們則會請他們立刻脫離現場,到一旁聆聽他們的委屈,最後再請比較粗魯的一方,看著對方說道歉.
    我在娃得福陪小熊伴讀的日子裡,看到很多次這樣重複上演的畫面,情節都差不多,只是演員不一樣罷了.
    其實大人也經常被人際關係的問題困擾,孩子的世界也一樣無法倖免,也許我應該要學習輕鬆一點看待這件事情.
    我必須相信,我的孩子有能力自己找出方法面對的.

沒有留言: